2011年10月21日

Miss 930 of Dior,Marion Cotillard

Mss Dior 2011 秋冬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我從TAXI時期就好喜歡的Lily (瑪莉詠柯蒂亞小姐啦~~)
其實阿啾也是0930出生的,ㄎㄎㄎ,Dior快來找我代言吧(被吐口水XD)

以下內容已刊登於自由時報1021時尚大道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1/new/oct/21/today-style1.htm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9月30日這天,Christian Dior發表了2012春夏時裝秀,時尚圈熱烈討論著這場John Galliano離開後的首秀。巧的是9月30日這天,也是Dior代言人瑪莉詠柯蒂亞(Marion Cotillard)的36歲生日,可惜當天秀上並沒有看到這位Dior Lady的身影,瑪莉詠今年5月剛當媽,應該是正忙著照顧baby及軋戲和跑新戲宣傳而分身乏術。其實瑪莉詠並不是Dior的第一位930女郎,前一位Lady Dior代言人莫妮卡貝露琪(Monica Bellucci)也是出生於9月30日,看來蒙田大道30號的Christian Dior,真的是與數字「30」有著奇妙的連結。



Mss Dior 2011 秋冬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有別於莫妮卡貝露琪的冷艷,瑪莉詠柯蒂亞散發的是優雅知性、聰慧之美,出生於法國巴黎的她,宛如法國精緻的縮影。她在2007年以「玫瑰人生(La Vie en Rose)」一片奪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,是奧斯卡史上第三位拿下最佳主角獎的外籍演員,更是法國第一位;頂著如此光環,在2008年接下了法國精品品牌 Christian Dior的代言至今,意義非凡。
就在今年9月初,Dior發表了一系列瑪莉詠為Miss Dior 2011秋冬包款拍攝的平面廣告,完全看不出是瑪莉詠在生產完後僅僅兩週所拍,也是她產後復出的第一份拍攝工作。



華麗年代,裡頭飾演溫柔婉約的老婆。 
瑪莉詠早期的電影作品多為個性強烈的鬼靈精形象,如「終極殺陣(Taxi)」、「敢愛就來(Love Me If You Dare)」和「美好的一年(A Good Year)」等。
「玫瑰人生」算是一轉捩點,其後多為典雅復古的形象,像「華麗年代(NINE)」、「頭號公敵(Public Enemies)」、「北非謎情︰飛越撒哈拉(The Last Flight)」及「午夜巴黎(Midnight In Paris)」;時代從19世紀末的美好年代,跨到20世紀的六零年代。
迷濛的眼神、慵懶的聲線,大螢幕前形象總是高雅得令人不可侵犯。2010年為Dior拍攝「Lady Blue Shanghai」短片的國際名導大衛林區(David Lynch),曾敘述︰「瑪莉詠是美麗的、才能的、正面思考的,同時又反骨得像個反叛家」。
午夜巴黎,是阿啾今年度最喜歡的電影前3名。    
演員、代言人、妻子、新手媽咪,瑪莉詠柯蒂亞的另一項身份還是個搖滾樂手,身為法國搖滾樂團Yodelice的一員,她彈貝斯吉他,也玩鼓玩keyboard,她曾在美國VOGUE訪談中說︰「我是團裡的唯一女生,但我打扮成男生的樣子跟著團做巡迴演出。」她在Yodelice團裡叫「Simone」,是取自她外祖母的名字,「我很高興鎂光燈聚焦在別人身上,這樣的感覺很令人耳目一新」。除了演技上的肯定,瑪莉詠的音樂才華同樣潛力無窮。



時尚? 我是個女人
瑪莉詠柯蒂亞接受FIGARO雜誌訪談曾提到︰「以前,時尚完全超乎我的理解範圍,我大概只能意會自己是個『女人』,對於時尚一點也不感興趣。我對時尚用語並不熟悉,要我說出對洋裝或配件之類的評語是不可能的。每次要走紅毯的時候我都會向周圍的人求助,請他們給我意見,好讓我可以把身上穿的說出些什麼重點。我把這個過程,當成一件快樂的事來學習,直到我記住為止。」
另外,瑪莉詠也公開表示她非常欣賞名模Kate Moss,她們曾在一場紐約時裝秀上碰過面,她說︰「Kate Moss擁有非常強烈的個人特質,無論是她的性格還是她做的事,都非常的Kate Moss。並不是只有漂亮臉蛋和穿著漂亮衣服而已,而是把個人特質,注入時尚這項藝術裡,這真的很不容易,我想我沒有辦法做到這點。而且她是英國人,我愛英國人。」

帽癡 一頂又一頂
做為稱職的Dior代言人,瑪莉詠走紅毯的晚禮服當然是以Christian Dior居多,但偶爾也會穿著ChloeJean Paul Gaultier或是Lefranc Ferrant等清一色法國品牌出席活動。
 私底下的瑪莉詠,是個紳士帽癡,尤其是草編的軟呢材質(Straw Fedora)。
一篇美國VOGUE的專訪文章中,提到了好幾次關於瑪莉詠柯蒂亞的紳士帽,文章開頭的第一句就寫︰「瑪莉詠柯蒂亞的黑色小帽子,擦到了現場低矮的天花板…」採訪記者還發現她家的一張椅子上,竟然堆了37頂紳士帽;瀏覽狗仔鏡頭底下的瑪莉詠,10張照片裡面有8張是戴著帥氣的紳士帽趴趴走。
除了紳士帽外,小外套+機車短靴也是瑪莉詠一貫的輕鬆打扮,或是TOP SHOP的格子襯衫、BCBG MAX AZRIA的上衣,舒適至上,又帶點輕搖滾的風格。


******************
【阿啾後記】︰
不瞞大家說,阿啾年輕時也是個帽子癡阿!!!但跟瑪莉詠小姐不太一樣,我沒那麼愛紳士帽就是了,總數量應該也不少於20頂(虛掉,anyway~沒仔細算過),But樣式倒是很廣泛。
不過這兩年有在節制買帽子惹(這兩年在迷髮箍XD),是說阿啾家很小,帽子又很佔空間、難收納,怕壓壞(如果樣式都不一樣的話,根本無法疊在一起),毛線類的倒還好,可以跟衣物收在一起;比較少戴的帽子現在都輪為灰塵和雜物的好朋友(淚),導致再也不見天日,現在想想真的很浪費。
所以結論就是,要當帽子痴,還先要有足夠的衣帽間阿~~~

題外話,阿啾發現日本年輕人非常非常喜歡戴帽子,男生也是,台灣男生愛戴帽的比率不高,但日本真的隨便抓就一堆;阿啾曾經親自問過好幾個日本男大生,他們說帽子方便又有型,早上起床隨便戴個帽子就可以出門,省去抓頭髮的時間。台灣機車族太多,戴安全帽的同時根本無法再戴帽子(攤手),就像日本女生永遠都可以在頭髮上大做文章,相較台灣女生的頭髮就基本款居多囉。。。機車真的是造型殺手阿!!

以下放幾個紳士帽很有名的牌子,喜歡帽子的捧油可以參考看看。
http://www.christyshats.com/  ←英國帽子品牌Christy’s很有名,它的crown系列一大票歐美明星愛不釋「頭」啊~~阿啾顯示也好想要喔(喂!剛明明有人說要克制)

http://www.newyorkhatco.com/  ←看名字就知道是來自紐約的New York Hat啦。NY hat做男帽居多,阿啾很推薦皮革和麂皮類的,很有美國復古電影的味道。

http://www.davidandyoung.com/  David & Young也是滿有歷史的帽子品牌,來自曼哈頓,也是一票美國好萊塢藝人經常戴的柳。

http://www.goorin.com/  創立於1895年的帽子老牌Goorin Brothers,發源於匹茲堡,不用廢話,這種超過一百年歷史的質感一定都沒話講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