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8日

當高級走向灰色 Couture is ready to wear.


DIOR 2012 AW Couture close
自從脫離悠哉(落魄)的soho生活後,連更新部落格的時間也變得超珍貴,不插入schedule裡還會忙到忘記。

好險還有跟上2012秋冬的高級訂製週,(但其實也沒時間一一看完,只挑了幾個想關注的大牌看看而已XD

本季最令人關住的話題,大概就是Dior新官上任的Raf Simon處女秀,老實說Raf SimonJil Sander時期的作品,就非常不是阿啾的菜,今年四月說確定要進入Dior接棒Bill Gayton的時候,著實讓我驚驚怕怕。
 
好在我在Bill Gayton代班的這段期間,學會了淡定,看完了這場Raf Simon的首秀後,覺得我似乎也該好好面對Dior切割掉John Galliano風格的時候了,一直拿這幾個人跟Galliano比,好像也太執著於過去。(但也沒辦法,誰叫Galliano的設計這麼合我的胃XD

DIOR 2012 AW Couture
若以淡定的心情去看,Simon的這季設計其實頗優(除了染色系列的那幾套有點驚悚外),開場的窄版西裝套裝很俐落,cocktail洋裝也很young很得我心;連evening gown的部分,也變得精實了起來,好像平常參加姐妹淘的訂婚派對都可以穿的感覺。

但…咦?等等!這不是高級訂製秀來著嗎?怎麼越看越像Ready-to-wear??Haute Couture不是就要華而不實嗎?越舞台、越殿堂,像尊不可侵犯的女神越好。高級訂製的定位,是不是也要走向親民?當然對百姓而言是good news,但既然每年都已經有固定的Ready-to wear時裝周了,那是又何必再來辦一次定位很接近的秀?

好吧。來聽聽Raf Simon自己怎麼說~

DIOR 2012 AW Couture
他在「style.com」的訪問中提到,「這次的秀,我追求的是自然的美感。超越、解放原本所謂的『高級訂製』精髓,以『現代感』為基底,展現更多的可能性。」「而且,我想要改變喜愛高級訂製的人們的心態,所謂的高級訂製裝,在一般人的印象中,就純粹是『走紅毯』的服裝;但其實並非如此,不關乎年齡,而是對於“擁有年輕感”的人,訴求更有活力的表現,高級訂製的重點,應是在幫女人營造出獨特的樣貌才是。」「『時尚』在現代,已經是個大量生產的品項。我希望可以讓大眾再重拾對於高級訂製的熱誠。」

聽完Raf Simon這麼一段話,簡單來說,高級訂製應該要拋開高不可攀的殿堂感,營造每個女人獨特的現代感才是重點。。。仔細玩味他的話,還頗那麼有點「矛盾VS.解放」的衝突火花,就端看芸芸眾生如何買單了哈~

Chanel 2012 AW Couture(是不是很daylook)
另外提一下本季的Chanel,也是一整個很day look,似乎跟之前的秋冬fashion week沒有太大的差別XD,也是一整個走精實路線,只有最後閉場那一套gown,有「前」高級訂製的澎湃華麗感(這套還是由牙縫圓嘟嘟超模Lindsey wixson來走的,有點出乎我意料。)

BTW一下,話說Dior換上Raf Simon後,迪奧御用的超模Karlie Kloss竟然消失惹?不要說沒走這場的openclose了,連秀都沒走@@。她該不會懷孕了吧她?但老實說她受Dior寵這麼久了,也是時候該有新面孔了…唉~模特這一行真是殘酷又現實阿。
Chanel 2012 AW Couture close(是Lindsey Wixson走的喔)